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03 17:56:58  发布人:  浏览量:

教人〔2022〕277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各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单位(学校):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组织做好教师节庆祝活动,对于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成就,集中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教育部部署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现就组织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注重理论引领,坚定政治方向。各地各校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突出培根铸魂,选树师德典型。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各地各校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方案,精心部署安排,开展形式多样、特色生动、内涵丰富的宣传庆祝活动。要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通过多种形式表彰奖励优秀教师,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和我省安排,教师节期间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媒体举办“教育这十年”教师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展教育系统“时代楷模”选树宣传活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闪亮的名字--2022 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9月9日晚播出)、教师节主题“感人瞬间”微视频展播、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宣讲活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宣传活动、“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新时代教师新形象线上宣传活动、《中国基础教育》创刊系列活动。我省将在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印发《致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慰问信》,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通过河南电视台等省内新闻媒体展播宣传(河南卫视9月9日晚播出)、开展公益亮灯等系列活动。

各地各校要围绕教师节主题,结合实际,突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大力宣传立德树人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实施强师计划,落实惠师政策。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落实落地,实施好公费师范生培养和“优师计划”“国培计划”“特岗计划”等重要教师专项,推进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加快推进教师资源数字化建设和教师队伍数字化治理,做好暑期教师研修、校长培训,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行动,以新技术探索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和新模式。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业院校教师能力素质。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一补两贴”“两房”等惠师政策持续落实,巩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成果,进一步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五、坚持隆重简朴,务实开展活动。各地各校要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教师节庆祝活动,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要坚持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要让广大教师成为庆祝教师节活动的主角,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基层学校、走进教师家中,深入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与职业发展状况,认真倾听教师的意见建议。要重点走访慰问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农村从教30年乡村教师、老党员教师和老专家等,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22年8月25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